close

如何形容現在的妳呢?上個月開始愛說「NO」,這個月開始又皮又「番」、拗到不行,以為「Terrible 2」要兩歲才會開始,沒想到除了出生的早、走路的早、說話的早、連可怕又麻煩的兩歲番格格在一個八個月開始已經正式來報到。

 Terrible 2    

 Terrible 2     

媽媽知道妳鬧脾氣的背後是有原因的,需求更多、也更聰明了,看似有主見,卻又缺乏具體思慮,手腳有時候又無法完全受小腦袋控制,所以生氣嘔氣,妳開始喜歡試著自己動手做,會高高興興的拿著鞋子坐在地上自己穿,可是穿不好、開始挫折著急,當媽媽伸手幫忙,妳會大聲說「NO」堅持要自己穿,最後一邊哭一邊踢腳丟鞋,最後躺在地毯大哭。

Terrible 2       

 

 

由於上個月妳無意間被大孩子揮打過幾次,被用沙子灑入眼睛兩次,而通常很少在公園大哭的妳,因為沙子讓眼睛疼痛到非常不舒服,自此之後妳開始學會保護自己,就是「先打為妙」,而這點讓媽媽非常頭疼,任何人都不能靠妳太近,剛開始是陌生的哥哥姐姐靠近妳就動手,因為妳認為他們是危險人物,經過媽媽不停的糾正後開始改善,但現在是對比自己小的孩子動手,結果上週還拿樹枝不小心劃傷了一歲寶寶的嘴角,讓媽媽覺得非常對不起那位寶寶,但我知道妳只是想和對方玩,而妳卻用了不對的方式表達,當我要求妳向對方說SORRY的時候,妳會撇過頭或跑開,其實我知道妳已清楚妳做錯了,但害怕不敢面對,所以,最近當妳做錯事的時候,媽媽要求妳看著我的眼睛,然後告訴妳「不~~以,因為打人會痛痛、會不舒服、別人會哭哭很難過」,當妳靠近別人時候,我會說「妳可以揮揮手,向他說Hi~」,如果妳遇見非常熟悉又喜歡的玩伴,妳可能會興奮又激動,我會說「Hi~,然後可以抱抱」,以上這些話,媽媽每天要像收音機一樣不停的重複二十次以上,有些朋友會建議我在出門前先告訴妳,若打人不乖,就馬上回家,不能再玩,但媽媽發現這點對妳似乎還無法見效,因為妳好像還不太懂不能到公園是什麼意思,這點應該要等妳再大一些就會非常管用,所以現在還是只好不停的在妳身旁提醒妳如何表示友善。

磨練父母的Terrible 2   

 

 

妳是個膽子很大的孩子,家中的樓梯、公園裡由下前上的直立式高梯子,大孩子玩的溜滑梯,妳都能完成,最近妳更開始挑戰非常高又陡斜的溜滑梯,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妳要用趴的方式,且是頭部先下來,我會先告訴妳,妳還太小,若頭部下來會撞到頭且摩擦到臉會受傷痛痛,有朋友建議我就讓妳嚐試後便會知道害怕,於是我讓妳試了,結果妳不但不怕,還非常開心的告訴我「還要」。

磨練父母的Terrible 2  

Terrible 2     

這些過程是妳第一個小小叛逆的反抗期,一會兒高高興興,活潑可愛,一會兒暴躁不安,亂發脾氣,其實也是在磨練爸爸媽媽的忍耐與用心,因為妳的小腦袋瓜正在用獨特的方式蒐集探索這個世界,媽媽知道妳已慢慢的露出了獨立的苗頭,有了自己的意願,妳的想法開始和大人的不同,由於還沒有足夠的辭彙表達自己的感情和需要,所以不能很好的理解意思,更是不能完全執行。

 磨練父母的Terrible 2  

磨練父母的Terrible 2  

面對妳的Terrible 2,媽媽也試著運用一些符合這年齡孩子的發展相處技巧,以隱惡揚善原則,來作為妳矯正的基本概念,希望爸爸媽媽能幫助妳順利的度過這一段小小困難的麻煩時期。

磨練父母的Terrible 2  

 

祝我的寶貝  一歲八個月快樂!

磨練父母的Terrible 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